logotype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現在所在位置
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
台北數位藝術節活動開跑囉~
最新公告
線上報名

國際邀請作品


革命

2011│動畫

創作者:楊俊

《革命》是楊俊由2005年作品「來來去去的革命」重新發展的新製作。由三段動畫所組成,分析革命的機制及過程。藝術家引用了歷史上不同革命的象徵場景作為文本,如天安門隻身阻擋坦克車的抗議者、德拉克洛瓦(Eugene Delacroix)筆下的法國大革命(「自由領導人民」畫作)、以及蘇聯二月革命等。

在第一段動畫中,既存的威權(以雕像作為表徵)被群眾運動推翻,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新的霸權。第二段則是失敗的革命-畫面出現的是天安門廣場前被坦克車武力鎮壓的群眾。而第三段,強人雕像成為城市行銷的地標,革命脫離了原先的社會與歷史脈絡,成為觀光化、商品化的時尚消費品。

在展出現場,當觀眾走入這件裝置作品,他們的身影也被即時投射並合成在動畫中。在畫面中觀眾看見自己成了革命群眾的一員,然而他們並無法真正的「參與」-不能一同去拉扯象徵霸權的雕像,在此,作品脫離了互動科技追求當下滿足與遊戲性的慣性期待。將觀眾的形象納入作品並非是一個當下的互動邀約,反倒像是一個延遲性的提問,「革命」中的個體能夠選擇什麼位置?「無從互動」的制約作為一個弔詭的設局,讓觀眾帶著不滿足與疑問重返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