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type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現在所在位置
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
台北數位藝術節活動開跑囉~
最新公告
線上報名

國際邀請作品


觀看的機器

2010 │ 手機遊戲

創作者:爆炸理論

《觀看的機器》(A Machine To See With)是一件實境互動作品,也是一個限地製作的「電影」,曾展出於2010年日舞影展及第一屆聖荷西雙年展。藝術家邀請觀眾事先預約一場五十分鐘的電影場次,並提供自己的電話號碼,在預定的時間裡,觀眾會收到一通神秘電話,通知你前往某處,與你素未謀面的夥伴會合,而會合的目的則是-結夥搶銀行!

這件作品名字來自高達的作品《狂人皮埃洛》中男主角的一句台詞:「我的眼睛是用來觀看的機器」。這部「電影」,運用了整個城市作為電影場景,而觀眾則是電影中的完成者。分隔觀眾與影像的螢幕消失了,觀看的視線來自匿名的大眾,參與者一邊演出,一邊與這個不知情的凝視共處;他們在腦中創造著屬於自己的電影,想像著知情或不知情的觀眾。

這件作品的製作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脈絡下進行的。參與者接收到的這個電話,指示他們對銀行進行一個可能的搶案,在這個過程中,參與者對剝削型新自由主義的無力感不斷被撩撥、發酵,進而思考金融資本的意義以及這個體系對自身的影響,以及所能作的回應。這個身歷其境的互動電影、遊戲,將現實化為行動,而虛構的情節卻比真實更加真實,混淆了觀眾對真實世界與虛擬遊戲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