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type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現在所在位置
國際數位藝術邀請展
台北數位藝術節活動開跑囉~
最新公告
線上報名

國際邀請作品


十度感傷

2011│裝置LED燈的改造玩具火車、裝有紅外線發射器的軌道、馬達、紅外線接收器、日常物件

創作者:桑久保亮太

《十度感傷》是自稱為設備藝術家(device artist)的桑久保亮太最新突破之作,以發明各式新奇玩具驚艷設計界的他,這件裝置作品的製作運用十七世紀以來便存在的皮影戲原理,刻意摒除了科技經常創造出的新奇或驚異感,在極低階的科技裡回歸尋求藝術的可能。

在白色的極簡空間裡,裝置著LED燈的玩具小火車,緩緩的跑在軌道上,沿著軌道放置了平凡無奇的日常物件,光線打在微小物件上造成的陰影映照在牆面上,成為一部八分鐘的影像作品。作品以生活中的日常物件召喚著觀眾的共感及異感-隨處可見的日常物件,依著觀眾不同的生命經驗被賦予不同的情感與聯想,抽象的光影敘事也因此被填充了迥異的情節。

這件裝置給予了觀眾兩個不同的視角。極度安靜隔絕的環境創造一個沉浸式的空間,光影的移動、變化構成了一部電影,而觀眾或像是置身在小火車上看著不斷掠過的風景。然而,藝術家也將影像製作的技術與工具同時並陳,觀眾容以全景式的視角俯瞰作品的整體技術構成。將沉浸式體驗與技術生產同時呈現,去除了技術的遮蔽性,也拆解了科技作為神奇魔法的神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