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type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現在所在位置
關於'越域'
台北數位藝術節活動開跑囉~
最新公告
線上報名

市長的話

虛擬時代的百年展望

欣逢建國百年,臺灣藝文界以推陳出新、多元繽紛的藝術文化活動,表達歡慶之意!令人驚喜的是,在這一連串的各類藝文展演活動中,例如:音樂、戲劇、舞蹈、視覺藝術展覽等,不時出現科技元素的靈活運用,開啟不同以往的觀賞經驗,也預告數位科技已隱然成為未來藝術創作的主流趨勢。

回首臺灣藝術發展至今,數位科技運用於公共建設和藝術創作上,在臺灣的發展已逐漸成熟,近年來將科技元素融入展示形態最為成功的,首推2010年臺北市政府主辦「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展館之一:夢想館,這座由國內藝術團隊攜手合作,成功結合科技技術、數位元素、藝術呈現,傳達重視環保生態理念的互動裝置展示館,給予觀眾全新的官能感受,廣為外界津津樂道。其實臺北市政府早在五年前,即創各級政府之先,舉辦臺北數位藝術節等年度節慶活動,逐步培養市民數位藝術賞析能力,而夢想館更把臺北市推向新科技與新媒體藝術的新高點。

2011年第六屆臺北數位藝術節仍選擇在「剝皮寮歷史街區」辦理,有感於歷史老街坊與新現代科技的相映成趣,今年策展主題為《越域Cross》。突顯在不同領域裡,透過交互作用創造出複雜的、不斷變動的多樣性。臺北數位藝術節經過五年的經驗累積,發現數位藝術創作已漸轉向數位藝術表演的集體創作型態,數位藝術表演絕非一人可執行,需倚賴各領域的專業人士或創作者共同合作,正由於數位藝術表演是新興發展的藝術型態,都需要政府、產業、藝術與技術界透過資源整合來解決設備、人員與場地資源的問題,這也是我們未來持續努力的課題之一。

延續臺北數位藝術節作為國內外交流平臺的特色,本次活動仍邀請國際重要數位藝術作品來臺,國際藝術家參與創作論壇與交流等活動,並提供國內數位藝術年輕創作者與國際藝術大師作品同臺競技觀摩的平臺;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全年度的國際交流與研發成果也將在臺北數位藝術節期間完整呈現在市民眼前。這場蘊含豐富藝術展演與新穎創意表現的盛會,誠摯邀請您共同參與!

臺北市 市長郝龍斌謹誌
民國10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