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台北數位藝術獎(入圍)

潛意識反射Subliminal Reflection
Almost Silent(謝松廷、伊藤宏、伊東克浩、強.C.芬特)
2013
水、腦波儀、Processing、 MAX/MSP、喇叭、擴大器、等化器

月亮對於人類就如同太陽一樣的重要。在歷史上,月亮一直受到尊崇甚至讚賞,且影響地球、時間和水的流動,進而影響著人類的血液甚至大腦。這個裝置作品靈感來自於古希臘女神塞勒涅(Selene)愛上人類恩迪彌翁(Endymion)的故事,為了保存他的美,恩迪彌翁被宙斯(Zeus)賜予永恆的睡眠。裝置中運用現代的技術,重現了這個古老的聯結。腦波掃描產生出的一連串月亮的漣漪,透過水的介質,反射出的月光。這個從數位轉換到實體的過程,建立起一座意識與潛意識的橋樑;就如同古希臘故事中的兩個人,在夢中與現實意識的溝通關係。觀眾戴上腦波儀就如同恩迪彌翁透過夢境看到塞勒涅的月光,但又受到水(Zeus)的介入,產生一連串無可預期的影像。

展出使用的腦波儀(EEG)是一個記錄腦部神經活動的裝置,與臨床使用的類型相比簡易許多。大腦的活動非常複雜,裝置可以檢測出不同程度的神經震盪,稱為腦電波。我們可以得到8組腦電波數據,包含Delta, Theta, Low Alpha, High Alpha, Low Beta, High Beta, Low Gamma, High Gamma頻率,這些頻率與不同形式的活動相關,如專注、放鬆、壓抑、感覺。

diagram-01
footer-1680x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