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 請 作 品

朴麗莎(韓國;美國)Lisa PARK (South Korea; USA)
美麗心靈 “Eunoia”

〈美麗心靈〉這件互動裝置作品利用腦電波圖(electroencephalogram, EEG)技術將腦波轉換為聲波,顫動水池中的水,進而以實時影音的形式再現腦部活動。其中,聲音的強弱、音調,以及聲波傳遞的速度,均隨著感測器偵測到使用者的情緒起伏而有所變化。

使用者頭上穿戴的腦電波圖裝置將測量其腦波頻率,包括α、β、δ、γ,以及θ波。這些資料將透過藍芽裝置傳輸至電腦,並透過Processing、Max/MSP,以及Ableton Live等軟體以及設定好的程式碼,調整腦電波圖構成的聲音音量、音調與平移。最後,電腦將腦波圖資料轉換為聲音輸出。

此作品的聲音是由五台各自對應一種腦波的擴音器輸出,為這場表演增添更多樣的視覺元素。水池內的水以無法預測的模式呈現不同型態的波紋與水滴,反映使用者的情緒。〈美麗心靈〉作品的創作概念亦在於訓練使用者控制自己的心理狀態,進而達到無聲無息的完美心靈平靜狀態。

footer-1680x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