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 請 作 品

碧娜 ‧ 尤妲絲(土耳其;美國)Pinar Yoldas(Turkey; USA)
瀕危物弦樂團“Very Loud Chamber Orchestra of Endangered Species”

〈瀕危物弦樂團〉為一項藝術與科學合作計畫,探索環境惡化對非人類動物之衝擊。具體而言,這是一項空間資料視覺化與音波化的計畫,目的在於以參與性、非技術性的方式,將汙染、物種與棲息地消失等環境資訊傳達給一般大眾。這件空間裝置作品由受到人類嚴重威脅或瀕臨絕種動物的頭骨組成,包括西部低地大猩猩、棕頭蜘蛛猴,以及恆河豚等。每具頭骨皆配備一組線性致動器和揚聲器,隨著相關資料集的變化產生聲音與運動。人類活動破壞了這些物種的棲息地與原本的生活,此計畫協助這些物種實際「發聲」,引導觀者與這些經常被忽略的生命形式進行潛意識情感對話。〈瀕危物弦樂團〉在本質上乃聽覺性的嘗試,企圖恢復那些與人類共同生存於地球上、同為碳基生物體之尊嚴。這件作品亦為一部美學增幅器,呈現出人類文化選擇所造成的惡果。

footer-1680x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