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台北數位藝術獎 (台北數位藝術獎首獎)

日出日落 Sunrise, Sunset
蕭聖健 Sheng-Chien Hsiao
2013, 05’49″
馬達、黃豆、竹篩、投影片投影機、風箱、口風琴、玻璃紙、水、紅色食用色素

在充滿紅色夕陽餘暉的空間中,
牆面上投射著明亮橙紅的夕陽,
隨著時間的流動緩慢地沉入海平面只留一抹餘暉,
不一會兒又如同旭日東昇般逐漸的升起照耀天空。

三組懸垂在展場中以機械控制緩慢搖動的竹篩,如海浪般不斷的搖擺波動,在竹篩中不斷遊走的豆子,製造出一波波如同浪潮拍打海岸的聲音,偶爾從展場角落還會傳來像是來悠揚的輪船汽笛聲。

現代工業文明的發展,永遠地改變了大家原本的生活方式和身邊的環境。大自然的景色逐漸消逝不再,吵雜穿梭的人車雜沓取代了記憶中的鳥叫蟲鳴。為了重現幼時記憶中的情景,我試著在工業文明的機械產物所製造出的噪音和燈光中去尋找,藉由投影機和拆船五金零件所組成機械裝置,製造出一波波的浪濤和遠處的船笛聲,在這空間中營造出兒時記憶中漫步在海邊夕陽下的氛圍。試圖藉著這個以人工方式營造出的自然美景,來反諷人類為了追求工業與科技文明的發展,而不斷去破壞身邊珍貴的自然環境的盲目行為。

footer-1680x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