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台北數位藝術獎(入圍)

光律 Law of Light
胡縉祥、蕭思潁、趙彥翔、吳庭榛、陳家翊
Chin-Hsiang Hu, Su-Ying Hsiao, Yen-Hsiang Chao, Ting-Chen Wu, Cha-Yi Chen
2014
鎢絲燈、壓克力、紅外線感測器、電腦、音箱、麥克風、變壓器、客製化Art-Net裝置

〈光律〉是一個處於被絕對控制狀態下的光場裝置,彷彿是穩定的、可靠的。在場域中希望讓觀眾感受到充滿希望的光亮視覺與流動,以及透過加熱鎢絲所散發出的溫暖能量,作品中聲音的來源是來自裝置中的隔離變壓器,為了建立磁場而產生電能,所以需通過電流讓燈發亮,電流的多寡而產生的自然聲響,線圈震動的呢喃細語聲如同與觀眾互動並輕輕地訴說著什麼。
在這看似瑰麗的光影變化中更希望能夠與人產生連結,讓參與的觀眾與光線互動,當觀眾進入空間中,裝置就會如同與人共舞般,緊密地複製著觀眾的姿態。
在這個讓光寄生的互動裝置背後,是透過被程序化的電子訊號來產生光與人、光與空間、光與時間的關係,並試著賦予光意識,給予節奏和呼吸。光在此不只代表著能被視的知覺接收,也是能被參與觀眾影響,能給觀眾溫暖感受、穩定感、光亮的寄託。

footer-1680x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