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台北數位藝術獎(入圍)

脆弱的透鳴 The Resonance of Fragile
吳秉聖 Ping-Sheng Wu
2014
壓克力結構、紙、鐵質結構、喇叭單體、銅柱、晶體放大電路

在將近兩千年前,紙張開始承載人類的文明與歷史,那是科技在歷史上的躍進,使記憶的脈開始傳遞。而後新媒體也從各處吸收著當代的知識結構,超展開至宇宙的邊際,最後卻將這些來不及被時間消化的訊息霧化於雲端。

如今,視網膜早已習慣且不斷地被各式的螢幕眷養著,這些規格化方框裡的訊息成為生活中小確幸的亮點,資訊快速竄流是思考表層的興奮劑,藥效盡失之時才會意識到本身空泛淺薄的事實。

當一次又一次地將視線游移在紙上的時候,漸漸感受不到它作為載具時所帶來的優雅與緩慢,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因為無法聚焦所造成的疏離感。

我嘗試將媒體形態轉換為一種物質性來展現,挪用物理性的震動來剝奪視覺握有的主控優勢,透過裝置所產生的聲音場域,融入某些生活經驗的想像,與只屬於紙細膩又透明的呼吸感,引起另一種共鳴。

footer-1680x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