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邀請展 / 國際邀請作品 / 動態意識感應

動態意識感應

創作者:山口情報藝術中心InterLab + 安藤洋子
展區位置:南側二樓


《動態意識感應》是一件革命性的計畫,不僅揭示了科技不再只是為了舞台效果而存在,且能夠激發舞者創作舞蹈的想像力。


《動態意識感應》視舞者為想像力擴張的媒介,找尋及回應周遭的環境,而不僅僅是反覆重複編舞家的動作而已。在這個脈絡中,舞蹈應隨著環境、舞者所做的聯想以及他們如何在空間中確立自己的存在等因素而改變。


在《動態意識感應》計畫中也發展了RAM Dance Toolkit(工具包):此互動裝置為舞者創造出具啟發性和想像力的即時虛擬環境。在這個虛擬環境中,舞者和科技是相互依賴的;同時舞者和環境也不斷地互動與進化,進而使舞者在實驗、即興創作與調適中突破他們的想像限制。


舞者的動作可以藉由「MOTIONER」(感應器)輸入電腦程式;而「MOTIONER」會給予舞者反饋。這是一套為《動態意識感應》計畫而開發,輕巧且遲滯時間短的慣性動作捕捉系統。


在《動態意識感應》的網站上也公開了「RAM Dance Toolkit」的原始碼以及「MOTIONER」的製作過程。《動態意識感應》計畫致力於發展出一個使用者與程式設計師共同的群體,由此分享開放原始碼,更進一步地促進這種未來式舞蹈的開發。


RAM以實驗性展演形式呈現於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節中,透過一系列的教學工作坊、示範演出、技術文件展示、現場實錄,展現一個持續進行中的未來表演藝術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