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邀請展 / 國際邀請作品 / 生命之聲

生命之聲

創作者:藤幡正樹
展區位置:南側二樓


現今的世界充滿噪音與憤怒。無論在哪裡,人總是對時局感到憂愁。在這當中,我們偶而想要放聲吶喊,不為任何特別目的,也沒有明確理由。對此,我們能做什麼?位於法國里昂馬帝尼耶的作品,提供一個吶喊的場所,人們可以對著網路空間吶喊,看見並聽著自己的吶喊記錄在網路上。本作品是眾人吶喊的集合。它是一件聲音雕塑,一座由群體記憶蓋成的「無形紀念碑」。


《生命之聲》邀請參加者騎著腳踏車,沿著一條專為這項計畫預備的「吶喊車道」騎乘。每台腳踏車配備一台衛星定位記錄器以及一台攝影機。參加者騎乘腳踏車同時,騎車路徑和吶喊聲就會以環狀的形式上傳網路。從參加者收集到的環狀波,將會堆疊成一座塔狀的「時間隧道」,這是一座集結吶喊聲的虛擬通天隧道。


本作品搭起現實空間與網路空間之間的橋梁,主要希望探討人類如何表現生命、生命力、網路活動,以及如何以數位的形式記錄共同記憶。解答上述問題,唯一的方法就是創造新的媒材,並且拓展創意。每位參加者以及他們的吶喊,就是聯結科技與記憶的關鍵。本計畫每年都會邀集錄音,生命之聲是一項進行中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