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邀請展 / 國際邀請作品 / 層次#4

層次#4

創作者:格約拉
展區位置:南側二樓


大師巨作和知名典藏在格約拉的作品中成了畫布,他以一段有關藝術典藏、拼貼、智慧財產以及物件欣賞的談話,進行以錄像為基礎的探索之旅。在谷歌藝術計畫問世的年代,使用者對一幅畫能有前所未有的接觸,格約拉將人們花在欣賞藝術的時間,做成一座可塑的藝術品,有待進一步雕塑與定型。「凝視間」是解構一幅圖畫的地方,圖像的邏輯彷彿從圖像背後被挖掘出來。


尤其在《層次》系列中,格約拉就用考古學中的層位法詮釋這種解構方式。《層次#4》原本是法國里爾美術館委託創作的沉浸式多頻道錄像藝術,2011年十月首次展出。這部作品的主題是四幅安東尼‧凡‧戴克以及彼得‧保羅‧魯本斯的大型祭壇畫,四幅畫作目前屬於里爾美術館的法蘭德斯典藏:凡‧戴克的《十字架上的基督》(1628)以及魯本斯的《聖凱薩琳的殉教》(1619)、《抹大拉瑪麗亞的狂喜》(1619)和《卸下聖體》(1617)。格約拉表示:「《層次#4》探討古典具象與抽象之間的關係,兩者都以普世的美學標準為根基。銀幕上的動態建立兩代藝術與兩個層次之間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