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邀請展 / 藝術家

藝術家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感知城市實驗室 (MITSenseableCity Lab)

橫跨建築、都市設計、工程、人機互動以及社會科學的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感知城市實驗室(MITSenseableCity Lab),針對城市、新科技與市民之間的關係變化進行調查與預測。本實驗室延攬麻省理工學院研究人員以及外部組織。夥伴城市提供研究對象,合作廠商提供技術與資金,實驗室則是以共同的願景,凝聚政府與民間力量。2004年至今,本實驗室完成過72項計畫,383篇研究論文獲得刊登,全球電視與平面媒體報導超過一千次,專題報導曾經見於紐約時報、經濟學人、NPR、BBC、CNN以及Wired。本實驗室作品曾經在全球各地參展,其中包括威尼斯雙年展、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以及柏林古根漢實驗室。


馬庫斯‧吉森(Markus Kison)

馬庫斯‧吉森(Markus Kison)是一位駐在柏林的數位藝術家。他運用即時資訊藉以探討社會的脈絡。社會脈絡可以從實物與它們固有的多層數位資訊之間的關係窺探。吉森目前在研究現代人在擴增實境充斥的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他曾經在全球各地的藝術館舍參展,獲頒國際獎項,也曾經在藝術與設計研討會上演說。


藤幡正樹 (Masaki Fujihata)

藤幡最初在1980年代投入電腦繪圖與動畫領域。之後隨著數位科技蓬勃發展,他開始尋求數位科技在藝術表現上的可能性,大膽踏向未知的藝術領域。他將最新科技的特有特色,注入他的互動藝術、虛擬實境以及網路連結作品,提出其他藝術媒材從未表現過的各類議題,在此當中藤幡又能賦予藝術嶄新的生命氣息。當他熱切的探討人類感官與意識以及人類為何溝通等基本問題時,他在創作中洞悉事物核心精髓的態度總是不變。他獨特的哲學觀以及趣味點子催生的作品,在日本國內外都大受好評。

他在1996年電子藝術大獎獲得金尼卡獎,2010年獲得日本文部科學省藝術選獎。


格約拉 (Quayola)

格約拉是一名駐在倫敦的視覺藝術家。他探討不可預料的衝突與對話;真實與人為之間的緊張關係與平衡;抽象與具象,以及新舊之間的關係。在作品中,他不斷探索試驗攝影、幾何、時間性數位雕塑及沉浸式的影音雕塑與表演。

格約拉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地展出,包括威尼斯雙年展、倫敦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倫敦英國電影協會、紐約公園大道軍械庫、巴黎抒情愜意中心、巴黎影像論壇、波爾多大劇院、里爾美術館、聖保羅影像聲響博物館、米蘭三年設計展、巴塞隆納Sonar音樂節、蒙特婁Elekra Festival以及法國克萊蒙費宏短片影展。


山口情報藝術中心(YCAM)

山口情報藝術中心(YCAM)於2003年十一月開幕,是一座結合展覽廳、劇院、電影院以及山口市立圖書館的複合式藝術機構。中心配備電腦與通訊媒體設備,舉辦各種媒體藝術、戲劇、舞蹈表演、電影特映、音樂會、工作坊與講座。

中心創作並展出原創作品,希望發展出與媒體科技和人體相關的新藝術表現形式。

來自日本國內外的藝術家與YCAM專業研發團隊「InterLab」共同創作,至今已經催生眾多享譽國際並且在全球展演的作品。

除了接受委託創作,YCAM也積極協助營造創意與研究環境,支持次世代的藝術和科技。2011年至今,中心展演過《動態意識感應》,這是一項開發舞蹈創作與教學工具的研究計畫,共同參與者有來自現代舞團佛賽舞團的安藤洋子,以及來自日本與美國的程式設計師大西義人、比嘉了、清水基和凱爾‧麥唐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