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type

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現在所在位置
徵件競賽
台北數位藝術節活動開跑囉~
最新公告
線上報名

台北數位藝術獎 - 【數位音樂與聲音藝術】

關係效應

謝奉珍

《關係效應》是作者聽見風吹拂過建築物內的窗口而引發的聲音共鳴。作品中融合了兩種形態的聲音,包含在生活廊道上所錄製的窗戶共鳴聲,以及以作者的個人狀態所發出的人聲。窗口產生共鳴現象,需要涵蓋外在的風條件以及內在的窗口建築等條件,才得以產生震盪的狀態。作者將共鳴的發聲現象延伸為:人的聲音狀態必須包含多項要素間的牽連關係,包含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人體的身體層面、心理狀態以及所處時域等影響,所產生的聲音效應。 在聲音混製的編排上,作者將上述不同狀態所產生的聲音做些微的並置,每一軌的聲音都是獨立並僅出現一次,軌道與軌道間的聲音,在質地與狀態間卻又有對應的時間連結。在內容上,窗戶共鳴聲與人聲並置在一起,因聲音特質的相似,產生辨認上的模糊曖昧特性,彷彿外在與內在互相交雜成一體,並互相呼應牽連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