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主體
互為主體的時代

「機器的誕生帶來了技術和文化間的差異,因為人不再是『工具的持有者』。」
──《技術與時間:愛比米修斯的過失》,貝爾納‧斯蒂格勒(Bernard Stiegler)。

技術進化引發了兩種相反的變革進程,一方面為人類提供了具未來指向的創造力與生產條件,另一方面,則是對人類價值與自由的壓制,而個別行主體(行動者)的位置則擺盪在光譜的兩端之間,如何找到具有主動性與創造性的位置,成為一種集體焦慮。

當科技的整體發展已構成多元且有機的耦合體系,體系內部充盈著不確定性與多重的想像空間,或許可以說這個「有機的不確定性」即是人類主體在其中的創造性位置。「硬主體」(in_Subject)是一種能夠遊戲於技術體系中的狀態,現在,我們處在一個科技與人類互為主體的時代,探索技術的有機性以及對科技的認識、識讀(literacy)與應用,是這個時代人類成為主體的行動條件。

國際邀請展International Digital Art Exhibition

表演活動Performance

Nonotak 擅長創造炫目的視覺藝術裝置,透過表演為裝置注入生命力,經常融合電音節拍、閃光燈光影效果以及將藝術家自身包圍的多屏幕布置。在作品〈Late Speculation〉中,諾埃米‧西菲與中本高見透過使人沉醉的表演,模糊虛實之間的區隔,營造一個充滿互動聲光變幻的空間氛圍,讓藝術家與觀者皆置身其中。

MORE

《火炬下的囚犯》重新詮釋柏拉圖的洞穴理論,以科技導入,試圖用程式碼控制無人機的飛行並與人類的身影對話,輔以高速攝影機辨識四軸無人機進行定位,試圖解決當下的生命難題。

MORE

數位藝術平台Platform

印象城市張晏慈

〈印象城市〉是一件互動的聲音裝置,「印象」所指為對聲音的模糊記憶,藉由聲音紀錄與互動裝置的方式,將觀眾探索音景的過程,與藝術家張晏慈對城市聲音的想法交織在一塊。石刻上的圖樣或文字是人類歷史上保存記憶的方式之一,石頭沉重且不易被自然現象破壞,被賦予傳承與紀錄的任務。張晏慈依照城市的街道地圖,到各區蒐集聲音並記錄錄音的地點...

MORE

銅脈伊格爾‧凱丘斯基

〈銅脈〉是一套以虛構數位世界為背景的電玩遊戲,靈感來自1980、90年代科幻小說以及電腦影像對數位世界的描繪。「亞伯拉罕‧謀殺」是一個半人半機械的複製人,原本被設計成終結者,程式卻出了問題。他的創造者為了清除錯誤程式,釋放電腦病毒。亞伯拉罕必須找到其他電腦程式,才能發揮潛藏的力量。他必須精進戰技,努力鍛鍊,才能深入敵營...

MORE

參觀資訊Visit 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