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數位藝術平台 / 數位設計專題區 / 作品展示 / 《BIOSTAGOG》

《BIOSTAGOG》

2013年 3D列印

創作者:Platige Image and Bridge


這件作品利用動畫與後製技術的裝置作品消弭了創造力與科技之間的疆界,其構想是在這棟建築中創造一種互動的、「具有生命」的元素、一個存在大廳空間裡的現象,亦即能夠創造出讓人們與觀眾參與的新情境。

概念與構想:
目標是為Platige Image總部創造一件能夠展現該公司內部思維、並向世界展現其風貌的裝置作品。這項裝置的構想是在這棟建築中創造一種互動的、「具有生命」的元素、一個存在大廳空間裡的現象,亦即能夠創造出讓人們、訪客與員工參與的新情境。

運算設計:
這項裝置的外形是由一個特定的演算法所產生。在設計中使用演算法可使我們創造出高度複雜的形式,瀏覽個別迭代,並迅速分析每一種版本。這些杯狀的槽室均朝向投影機的鏡頭,因此光線能夠輕易地涵蓋這些杯狀槽室的每個角落與縫隙。

材料測試:
由於有各種材料可供選擇,所以做了一些列印測試來決定每種材料成型後的整體外觀及半透明度。其中半透明度的測試乃為了測量該材質吸收投影機所射出光線之程度。

3D列印:
這項裝置的3D列印過程是由建立於開放原始碼RepRap機器基礎上的ZMorph印表機來完成。完成後的3D模型被轉換為眾多水平的「區塊」。這些區塊隨後被用於設定擠壓機的運作序列。擠壓機的0.5公厘噴嘴機頭壓製這些列印材料。五台機器,整整三個月,日以繼夜地列印這項裝置的組成部件。

裝置與互動投影:
這項裝置由三千一百六十個槽室組成,並被分散於八百多個嵌板上。這項裝置利用並結合所有協助設計與生產者的技術與能力,包括演算法支援的設計、3D列印、錄像投影,以及運用體感技術的互動程式設計。驅動該項裝置的錄像映射被設計為一個能夠對周遭環境資訊做出實時反應的多層次結構,而人們的動作將觸發該項裝置的實時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