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數位藝術平台 / 數位設計專題區 / 作品展示 / 《Mobile Fab 計畫》

《Mobile Fab 計畫》

2013年 三輪車

創作者:陳昱廷、鄭鴻旗、闞凱宇、羅崢瑋


我們相信設計、科技與環保是可以相輔相成為堅韌的線條,指向人類正確向前的方向。近年來歐美熱烈討論的三維列印技術(3D printing),為我們所秉持的信念樹立最有力的證明。因為在三維列印過程中,其中的加法製造可以避免生產時所帶來的材料資源浪費,而且所使用的材料可以再次回收利用降低環境汙染。就設計師的角度來看,這個新穎的工具加速了設計想法的產生,讓創意與現實的關係更加緊密,不用再像過往的設計、產出模式,必須透過第三方的製造,才能觸摸到實際的作品。這巨幅改變設計程序的潛力,今年四月的《經濟學人》雜誌甚至為此提出這將會是第三次工業革命的可能。

在這三維列印技術如今日的熱絡之前,我們就花費許多心力、時間研究國際的開放源碼3D印表機計畫RepRap,並且親手將3D印表機的機器做出來。在這漫長的研究過程中,我們深刻體悟到,如果要實踐自身所相信的理念,設計、科技與環保的結合是強大的力量,再加上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熱愛,那麼分享我們的研究與推廣3D列印於民間,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此我們設計了把印表機和回收機器整合在一起、規劃騎著搭載這些設備的三輪腳踏貨車在臺北市遊走並且推廣的計畫,期盼在環保意識盛行的當下,讓市民一起體驗這未來的趨勢,參與嶄新的設計流程,點亮每一顆散落在都市中的設計光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