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數位藝術平台 / 數位設計專題區 / 作品展示 / 《脊系列:趨於成熟》

《脊系列:趨於成熟》

2012年 PP紙

創作者:超維度互動


逐漸成熟的巨大骨葉,到底能生長到多大?

脊椎動物的特徵是身體背部都有一連串的脊柱,它是由一塊塊的脊椎骨串起,是目前世界上體型最大和最晚演化出來的一群生物。《脊系列》系列作品以紙為基本材料,紙兼具了柔性與剛性的特質,能夠創造出結構穩定連接的脊椎骨同時又能展現柔軟近似植物葉片的樣態,當這兩種特性組合在一起變體生物,形成一種奇幻的脊椎生物,像動物又像植物。

當第一塊脊椎骨與延伸的骨葉被創造出來成為基本的元素時,生命的創造變成一種組合,秩序與非秩序的,創造的過程中產生出大量怪誕、醜陋、癱軟、非對稱的實驗體,到底什麼是完美的生物原型?如同尋求一種組合積木的規則與創造方法,逐漸堆疊出一種秩序,完成秩序的排列組合後,繼續挖掘出未出土或是尋獲新的生命形體。

新的生命形態是什麼?運動模式是什麼?演化過程或生長變態是什麼?一個基本元素堆疊出一個基本的原型,觸發更多的想像,脊椎骨向外連接的其他骨架並未發展,因此僅留下一條的脊椎,保留對該生物的想像空間更大,如同僅尋獲該生物的部份碎片。此次《脊系列》作品展出,從生長變態的想像、運動的脊椎體與巨大的物種,拼疊出對於該生命體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