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歡迎頁/首頁/徵件競賽/K.T.科藝獎得獎作品

得獎作品

【互動科技藝術 入選獎】

胡縉祥、蕭思潁【管窺】

《幻景》Fades

作品說明

當我們窺探別人的同時,往往不知道,自己也正在被別人窺探著。你在電梯狹小的空間中觀察身旁的人,但是,你在觀察別人的同時,也已被電梯裡的監視器錄下你的行為。進而延伸出,你以為所觀察的那個人的外表、行為舉止、言談中,是你想像中的那樣,但其實並不是你以為的,在這同時,你也正被別人觀察著。
透過管子看到的影像,這番行為就如同窺視一般,而觀者在作品之中所扮演的角色,既是『窺者』也是『被窺者』,觀者透過管子所看到的影像,是被窺探中的自己,而影像裡的自己所身處的環境開始發生變化,被蟑螂包圍著或正被監視器錄影著。藉此,重新思考著身處於數位科技時代之中,所充斥的虛擬影像,本作品透過真實空間、虛擬影像、互動裝置以及窺視的概念,來反映此一社會現象。

互動技術方法

 本創作為互動裝置作品,藉由風管、LCD螢幕、Webcam、菲涅爾透鏡、距離感測器以及電腦等科技媒材,以數位科技藝術的創作模式來呈現作品,並運用互動程式技術,將『真實影像』與『虛擬影像』即時結合表現出窺視的意涵。
   作品中,以管子來裝設LCD螢幕以及鑲入菲涅爾透鏡垂吊於天花板中,透鏡能將所即時合成製作好的影片,加以變化成為具有放大效果的影像。本作品包含了三種不同的影像內容,如:眼睛內的觀者、監視器下的觀者、身處在有蟑螂環境下的觀者,此三種不同的影像,會因著觀者的參與及互動,而改變影像播放的內容,當觀者靠近管子時,管子下方的距離感測器則會傳送訊號給電腦,而管子上方的Webcam將即時擷取觀者的影像,電腦再即時傳送觀者的影像及整合後的影像給管子中的LCD螢幕。

文件下載 訊息公告
  • 動畫大賞
  • 時光海報
  • 采風樂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