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歡迎頁/頁/關於光怪/策展理念

策展理念

第四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光怪 Funky Light」

光怪來了!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稍縱即逝且無可捉摸。

人類自有文明以來,從數位化開始到今日世界,倚靠科技的進展似已到了幾近全能的地步,這個極致的人類智力展現,超越了過去三百萬年地球歷史總和。神造世界已成遠古神話,人們似乎愈來愈確認,由人類智力所營造的科學,改變了過往的一切世界觀。而今日的科技奇景,對照神創世界的未知過去,它所顯現出的極端性,提示了我們仍未釐清的巨大文明幻象及本質。

依舊約創世紀中的描述:「地是空虛混沌,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所造世界的第一日,是由光來區分日與夜,光明與黑暗。作為第一個被上帝創造的神聖之物,也是一個無法捉摸之物,在文明的科學領域中,光卻是以電磁波的形態和原子運動來傳播能量,光成了現實之物,而非神蹟的降臨。在歷史的軌跡中,進步科學與神造萬物的說法常處於兩個極致的端點,而今日科技成了當代的新型信仰,它所追求超越現實的手段,已漸漸轉變為造物者的角色,它與上帝說要光就有了光的景象變得難以區分,到底誰才是真正造物者?今日科技創造了明天,而明天是否又將創造另一個未知?科技與上帝變得分野模糊,它們所呈現的虛幻形象開始不分軒輊。

如果把「光」做為對當代科技與造物力量的一種隱喻,那麼今日人類扮演的新造物者角色所創造的一切最新科技,將也同時存在著現實與神話的雙重性。舉凡基因工程、複製技術、宇宙探險等,特別是傳控空間(cyberspace)裡的網際網路,標示了當前最具代表性的科技應用,不分時地的巨量資訊挪移與所有可能的客製服務,科技正像天網般的呈現在多度空間裡,它驗證了如光一樣的具有神奇的造物性。在不斷的延展之中,人們一方面享受應用著科技的便利,另一方面卻也同時衝擊原有文化底層的價值,例如基因複製技術與物種倫理、網際網路與人際關係等等,這些徘徊在實用主義與矛盾之間的種種現象,使今日世界充滿了幻象與錯覺,猶如從神聖的上帝之光轉變為電與動能之光;像電影的首次發明一樣,看似擬真的連續影像卻是由光與片斷圖像所生成,人們沈浸在想像之中,真實世界的模糊性亦加劇產生,而今日科技的神奇,又絕非一百多年前的電影發明時代所能比擬,真實與非真實的世界相互被取代,我們已被攏罩在一個超大的虛擬現實(mega-virtual-reality)之中。

在超大的虛擬現實世界裡,所有可見事物的意義變得抽象,詮釋邏輯亦被完全打破,我們如何在這樣極端化的環境中進行對科技與文明的思考,逐成為一個重要課題。「光怪」(Funky Light)既是一種戲謔且無具體形象的霓紅閃動,更是以光作為科技極端發達的隱喻,並對今日科學文明本質採取再探討的手段。怪獸並不真的存在,存在的是現實造物者與其背後的虛像,還有如何思考與再詮釋現實的問題。

第四屆台北數位藝術節以「光怪」為題,企圖更為聚焦科技文明背後的虛幻性與本質探討,尤其在國際邀請展的部份,多位重量級創作者的作品或以光來表現當代世界的虛實幻境,或以互動裝置再詮釋造物者的身分,引出藝術語言對當下文明的多重思考,幾項新穎的創作類型亦開拓了本地的科技藝術視野。此外,利用最新互映技術(mapping)創作的開幕演出,以及鮮少被推介的法國當代聲音藝術之閉幕表演,都是不可錯過的精彩設計。

甫於今年成立的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將成為今屆台北數位藝術節的主要推手,作為台灣第一個數位藝術中心,它所扮演的重要平台角色不言可諭,在累積了三屆數位藝術節的經驗成果,本屆將聯結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台北當代藝術館、華山創意園區等展演空間,並整合台北數位藝術獎、數位藝術評論獎、創作論壇、數位內容學院動畫日、KT科技藝術獎及工業技術研究院等平行項目及單位,共組成今年的台北數位藝術節。作為台灣唯一的數位藝術節,它不僅是一項與數位藝術相關的年度活動,更企圖在科技媒體的新知領域中,整理出具有獨特觀點的當代議題與探討。

文件下載 訊息公告
  • 動畫大賞
  • 時光海報
  • 采風樂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