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歡迎頁/首頁/關於光怪/局長的話

局長的話

無限感官 時代越界

科技的演化讓「不可能」持續地發生,廣泛涵蓋了政治、社會、人文…等各項層面,資訊快速地流竄不僅將時間壓縮,也拉近了國際之間文化的距離,使得藝術界線逐漸模糊,跨領域的合作成為當下的創作模式。

國際上富濃厚人文氣息的文化之都,每年文化觀光將帶來無限的經濟效益與國際地位,這成為台北市文化局永續策辦藝術節慶活動的動力,不僅能在經濟上得到效益,活動軌跡持續累積所構成的文化更能形塑出台北意象。自2009年起由台北市文化局委託「財團法人數位藝術基金會」經營管理「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並且首次由台北數位藝術中心企劃執行台北數位藝術節,希望在完善的組織結構之下能取得更多的資源舉辦此次數位藝術節,讓台北市與世界潮流同步之際,成為亞洲重要的文化之都。

2009年第四屆台北數位藝術節主題為「光怪Funky light」,今年的主題內容涵蓋創作者關注著科技的發達,因而影響人類的思考方式和生活態度,它對於我們的未知世界帶來無止盡的衝擊,民眾皆可透過這次活動得到經驗共鳴和生活省思。觀眾可由自身所處的現象思考「光怪Funky light」的意義,接續閱讀國內外藝術家對於科技的反動而創作出來的數位藝術品,不論是技術上或理念上的碰撞皆讓彼此相互激盪,產生意想不到的新思維,達到文化差異之下的藝術交流目的。

從2006年台北數位藝術節僅有兩個展演場所,到2009年則擴增至五個展場,分別以台北當代藝術館和台北數位藝術中心為主要展場、西門紅樓舉行開幕表演、華山創意園區的閉幕表演、台北歌德學院(德國文化中心)德國藝術家個展,藝術活動在不同的「數位藝術平台」發生的事件,賦予觀看者深刻的體驗。此次更擴增連結國家科學委員會、工業技術研究院、法國在台協會、德國文化中心等單位,體現第四屆數位藝術節企圖將台灣文化、本土產業和數位藝術整合發展出新藝術觀點的野心,開創了台灣嶄新的藝術風潮。

大眾對於藝術、科技和群居所結合的藝術品不再感到陌生,從零到壹的接受度、認識和反思正是我們舉辦活動主要因素之一,在台北數位藝術節展示、表演、互動等作品中,讓參與的民眾感受到居住的環境是如此豐富活潑且具人文,誠摯邀請您們與我共同享受「光怪Funky light」的官能感知、共同跨越時代。

臺北市副市長兼代局長李永萍
文件下載 訊息公告
  • 動畫大賞
  • 時光海報
  • 采風樂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