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歡迎頁/首頁/徵件競賽/K.T.科藝獎得獎作品

得獎作品

【互動科技藝術 入選獎】

魏子菁【幻鏡】

《幻景》Fades

作品說明

Wonderland這件作品主要探討的是觀者與作品間的關係。當觀眾在觀看作品時,會有所謂的共鳴或是感觸,往往都是因為投入了自身的情感,將自我過去的經驗與作品做了連結,間接的使自己成為了作品的某部份;這件作品透過光影和流體創造出不受控制的有機形態,使觀者能夠藉由觀看與想像和作品產生連結,而這樣的想像卻又能夠真實的存在。
此件作品使用感測器、化學原料,記錄光的軌跡並且控制墨水圖形的產生和消失,當觀眾靠近時,裝盛在福馬林瓶中的墨水圖像產生在清透的水中,創造出連續隨機變化的有機體,當觀眾離去,圖像消失,又回歸為原來的寧靜。

互動技術方法

將感光原料(OP粉末)溶於透明無色的甲苯中,調和濃度使其看起來像是透明無色的液體,因為感光原料的變色特性是透過紫外線A段波長的照射,讓感光原料吸收紫外線的波長改變其分子結構,進而讓光線的折射不同而產生顏色的改變,因此使用了幾盞高瓦數的紫外線燈,藏於放置裝置的桌面,當紅外線感測器偵測到觀者靠近時,則隨機的打開紫外線燈照射瓶中的液體,使其產生不斷上升的不同形體,當觀者離開後則會關閉紫外線燈光,因此瓶中的墨水圖形也會漸漸消失。

文件下載 訊息公告
  • 動畫大賞
  • 時光海報
  • 采風樂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