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歡迎頁/首頁/徵件競賽/K.T.科藝獎得獎作品

得獎作品

【互動科技藝術 技術創意獎】

謝俊科、陳嘉平、林亮均、余孟杰、葛如鈞、劉怡伶【點蝕成金】

《幻景》Fades

作品說明

形而上謂之道,形而下謂之器。自古華夏文明即形成以器載道的文化宇宙觀,與天人感應的生命觀。此作品選擇以邦國重器「毛公鼎」近三千年間的外貌變化為主軸,將人呼吸之氣息隱喻為宇宙間天人感應的橋樑。生命的吐納將觸發毛公鼎外觀風化和反風化的歷程,讓觀眾和毛公鼎一起流轉於華夏千年時空中;同時,當觀眾呼吸規律、元氣飽滿時,可透過手指點觸毛公鼎,感受點蝕成金的生命能量於宇宙間生生不息。

互動技術方法

此作品透過電腦模擬反風化技術,呈現毛公鼎的風化歷程。團隊實驗觀察記錄銅片鏽蝕狀態一段時間後,以電腦運算不同時間點的風化程度,再將風化過程模擬至毛公鼎3D模型上,以呈現毛公鼎在千年時空流轉中的不同外觀。同時,採用呼吸為自然的使用者介面,透過超寬頻非接觸感測器(Ultra Wide Band, UWB)偵測呼吸,不同的呼吸訊號將能觸發毛公鼎不同的外觀變化。

文件下載 訊息公告
  • 動畫大賞
  • 時光海報
  • 采風樂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