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歡迎頁/首頁/徵件競賽/台北數位藝術獎得獎作品

得獎作品

【互動裝置類】

葉廷皓【手藝孱弱】

《幻景》Fades

 “如果我的頭不是我的,那這個身體的主詞到底是誰?“ 

"人"的定義,是肉身?還是心靈?  是存在?還是一種此曾在? 

在日本漫畫「攻殼機動隊」當中,作者將「機器人∕人」這傳統二元對立項的一個統合式的新定義,而原先曾經逕渭分明而後遭到塗銷模糊的「機器人」與「人」這兩個對立符號在這個新的定義之下便從此退化成了一連串連續光譜式定義軸線上的兩個特殊基點。 
人開始變得不再是百分之百的純人,而機械也可已有自主思考能力。 
在「銀翼殺手」中那些開始模仿人類的機械人,以及開始模仿機器人的DaftPunk,對於這些本身存在就代表消弭二元界限的事物,一般人可能很難接受,但是在當今殘障田徑選手(此選手的綽號亦為銀翼殺手)藉由義肢的幫助下,都可以跑得比正常人快的現在,之前可能被認為是奇觀的事物已經逐漸進入了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了。但是這所謂的"義肢",如果以一種「單位」的形式,變成在人體身上出現的機械,以輔佐人的行為能力,超越人體極限,如同電影「駭客任務」當中,不斷的使用外掛(Plugins),來增強能力,這麼一來,將人體是否就可以視為某種「軟體的載體」呢?退一步來說,使用心律調整器維持(增強)生命的人是否就是改造人?使用智慧型手機來增強電傳能力(電話、3G網路)的人是否也可以視為改造人呢?衣物也可被視為是一種機械化的皮膚;我們藉由建構出一些原本在那些環境中不存在的事物,強化自身的能力,讓我們能夠在差異極大的各種環境中生存下去。

以如此概念為出發,我籌劃了一系列穿戴在人身上的表演裝置單元,例如戴在臉上的小型液晶顯示器,以及在手腕及腳踝或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應器,根據身體的擺動、旋轉,臉上的顯示器、身後的投影以及環境的聲響會以此為根據做出變化。透過此一隨身設備,企圖去除 " 人正在使用機器 "的觀感,而是將人與機器設備合而為一,將技術隱藏起來使其透明化。

而在此展出作品,乃是表演裝置單元的互動體驗版本。

文件下載 訊息公告
  • 動畫大賞
  • 時光海報
  • 采風樂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