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八屆K.T.科藝獎 / 異地生

異地生

創作者:黃瀚杰


主角出生在大陸的一個小鎮上。他從小學開始就跟著在北京工作的父母生活。但是因為他的戶籍仍然留在他出生的小鎮上,導致他不能在北京參加高考,而北京高考試卷和他戶籍所在的省份是不一樣的。於是無奈之下他只好回到小鎮讀高中,和奶奶住在一起,相依為命。在這期間發生了一些事,令他深刻感受來自奶奶的親情和關懷。


高考時奶奶意外病倒,主角面臨著重大的抉擇。他是應該趕回醫院見奶奶最後一面,還是爲了自己的前途留在考場上?


作者之所以創作《異地生》,首先是源自於對一些高考方面的制度的疑問,集中在異地高考、教育資源不公及由此產生的留守少年現象。而另一方面,作者希望表現的是主角和奶奶之間的親情,以及主角在親情和前途之間的艱難抉擇。作者希望在本片中表達一個觀點,即親情仍應該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部份。學業、事業的受挫仍可以通過努力挽回,但是忽略了親情,也許會成為人生中最大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