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八屆K.T.科藝獎 / 旅札

旅札

創作者:謝翰誼、楊尚仁、盧本翔、溫廷立


早期年代的火車站裡會提供留言板,這塊留言板提供旅人分享旅途中的感受、甚至是心裡的吶喊等,讓們尋找給自己的留言或是去讀、感受旅人的心境,讓旅人們透過留言板傳遞出心靈的感動。如今手機的普及使得這些留言板消失匿跡,心靈的聯繫也隨之消失;本作品正是以留言板概念發想,主要目的是透過本作品讓外出的旅人能透過文字、圖片等將自己的感受表達、分享出來,不論是對旅遊之行的感言、心境上的感受等,藉透過本作品來讓旅人們即使是互不認識,也能進行心靈的互動。


在設計上,我們融入以圖騰為基準的設計並搭配燈光變化,在留言板上呈現“光的圖騰”符號。根據這些光的圖騰,傳遞出旅人們不同的留言。我們同時將時間的維度加入作品裡,透過流動的“光漏”表現時間的流逝,呈現出光的圖騰是隨著光漏而改變的效果。互動方面則是以透過行動裝置上的APP來使用,只需將鏡頭對準留言板,就能讓旅人們將自己的感受、心境分享到留言板裡。透過行動裝置來瀏覽被分享到留言板裡旅人的心境,讓旅人們在相同的地點上跨越時間的維度讓彼此的心靈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