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獎 / 《歷史 相流》

《歷史 相流》

創作者:林奕均


在全球觀點之下,無論是歷史與圖像,其創作過程本身就是一種權力的象徵。人們透過新聞或網路取得事件或地區的資訊,而這些資訊往往是由權力者如媒體、攝影師所提供。這些資訊呈現的是作者主觀的認知,以自身經歷解讀當下的狀態,事件經由圖像的呈現往往是濫情且隱藏多過於暴露,如知名照片「Legendary kiss V–J day in Times Square」,照片中兩位主角其實互不相識。圖像看似反映了現實,卻自成一個世界。歷史作家蒐集史料,利用自身的文筆張力描述歷史事件,而攝影者利用構圖、色彩,擷取真實的世界中想要的部分作為圖像後呈現。然而世界並非如同史書記載的充滿戰爭災難等劇變,而生活的周遭也並非如同多數圖像中的那樣唯美、鮮豔,這些紀錄,建立了一個基於真實世界的虛擬世界。最後,人們以照片代替真實的體驗,虛擬的世界將逐步取代真實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