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獎 / 《他在 美麗/醜陋 中行走》

《他在 美麗/醜陋 中行走》

創作者:蕭力綺


當某個人在社群內寫著:「我很開心」,社群接受了「開心」卻忽略掉了「我」而轉用「你」而代替之時,「你很開心」變成為了社群的意願。但在社群裡「你很開心」的「你」又沒有任何條文去定義它。你,有可能代表著發文者,也可能代表著訴說的對象,有可能在社群裡面,也有可能在社群之外。這時,將發文者的字排列組合「你很開心」、「我很開心」、「你不開心」、「我不開心」,既沒有違背發文者的本意,也不全然代表發文著一開始所要表達的意願,卻能夠代表著整個社群所有人所集合而成的意願。所以,當一個人融入社群中時,社群的力量能夠使他的發言更為有力,卻也因社群讓本身的意願顯得薄弱。在這作品中我想利用兩個相反的單字讓社群去做選擇,比較多人使用的就表示了這個社群的意願。這之中我引用了英國詩人拜倫首次在一次舞會中邂逅霍頓夫人後所寫下了關於「美」的詩,整首詩充滿著美麗與輕柔的詞句,我將有關美的形容詞語關鍵字挑出來並選一個相反的詞,並撈出twitter同樣的詞做統計。看看利用社群所改寫過後的詩將會變成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