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獎 / 《地球自轉》

《地球自轉》

創作者:黃仲瑜


透過特製的錄像裝置,改變人們常觀看到的視覺經驗。作品主要探討著,拍攝者與被攝者和環境的呼應關聯,透過這種旋轉式的錄像裝置拍攝者同時也是被攝者。同時改變了攝影的視覺角度,連續的旋轉鏡頭,卻以人為中心點,如同早期人類還不知道地球會轉動,而是天空再轉動。哥白尼提出了「地動說」,改變了人類思考問題的廣度。在日常經驗中人的自我意識錯覺,忽略了以更宏觀的視野去看事件。而「地球自轉」這錄像作品企圖打破這種宏觀的拍攝者與被攝者之間的關係,以及顛覆傳統的視覺經驗。再延伸的去思考,拍攝環境和被攝者之間的變化關係,可以看見被攝者臉部表情因為環境變化的不同而有所反應。再者,攝影者拍攝的是最真實的生活鏡頭,在非刻意加工過的生活環境,拍攝出最真實的生活背景,這種日常的生活,卻又真真實實的反應在每個人內心中,只是我們從未以此角度觀看過。配合著古典樂的春之圓舞曲,作品本身就如同圓舞曲般的旋轉,帶點幽默感的角度來觀賞這世界和攝影者、被攝者的有趣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