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獎 / 《虫聚II:共生》

《虫聚II:共生》

創作者:蔡秉樺


隨著科技快速的進步,科學家已開始想像,未來自然生物與人類皆有可能會隨著環境惡化與科技化,進入到「後人類時期」,這個時期,人類開始藉由基因改造、機械輔助來幫助自己來適應已惡化的環境,自然生物也受到環境惡化與科技影響,而產生基因突變與形態變異,開始出現以「人工機器」與「自然生物」結合的混合體,其具有自然生物的特徵、結構及行為,成為具有仿生性的「人工生命」。本創作〈虫聚II:共生〉中,作者創造一個虛擬的「後人類世界」,並以電腦程式創造數位仿生物之形體與聲音,其行為具有自然生物的特質與行為,成為具仿生性的「人工生命」;作者以麥克風裝置作為互動的介面,觀眾可透過聲音傳遞,即時地讓數位仿生物發出扭曲聲響、急躁地到處流竄,以及進行形體突變,此過程如人類扮演上帝主宰著自然生物,卻反之遭到自然生物的逆襲。透過觀眾與作品之間的互動,讓觀眾反思科技進步而影響自然生物的後果與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