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徵件競賽 / 第八屆台北數位藝術獎 / 《移動風景 [ s ]》

《移動風景 [ s ]》

創作者:蔡昕融


人類為了經濟繁榮與工業進步,對森林、濕地過度利用與破壞,並發展各式科技、排放各種廢棄物與污染自然環境,這將會是人類未來面臨的最大威脅。但是環境危機並非只是單純發展科技所帶來的問題,乃因種種問題所形成的,其中,根本的關鍵,是在於人們如何看待自身所處的環境。因此,透過影像裝置《移動風景 [ s ]》,邀請觀眾進入場域,以互動影像裝置來進行體驗,呈現以工廠機具符號拼湊之火車頭與轉輪,觀眾可藉由環場中央之手輪介面,隨意操縱動態影像之速度,使觀眾思考科技文明與大自然之間的對立關係,藉此提醒觀眾真正的自然生機,是無法被人工造景所替代的。本作以當代思維討論人類因為高度現代化、工業化與都市化,不斷擴大利用土地、生物和水資源等現象,人們一旦利用科技改變了自然生態,假如不能好好維護與改善,輕忽了自然法則,不斷地掠奪大自然造成汙染,若不正視這個問題,最終將造成無可回復的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