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數位藝術平台 / 國際交流駐村創作展 / 時間∙穿越∙旅行

時間∙穿越∙旅行

創作者:江元皓


我們用冗長的時間在我們所存在的空間(城市、街道、家、房間、網路)中漫遊,日復一日將昨日的種種複製而成今日。旅行,我們的感知夾在現實移動與心靈穿越之間。現實世界與心靈世界中,我們的行為像似平行宇宙的關係,相互影響、依存。雖然我們僅用單一感知去感受兩個不同的世界...


這件作品是一件光影、聲音互動裝置。49個光源音效裝置陳列在7公尺乘以7公尺的矩陣裡,每一個光源音效裝置以透明壓克力為主要結構,並配置獨立聲道及獨立迴路的LED燈。在一個四面皆為白牆的空間裏,觀眾可以任意穿梭在光源音效裝置的矩陣之中。LED光源投射在牆面上,照亮這個空間,同時也將其他裝置單元及觀眾的影子映落在四面牆上。作品中的聲音與光源不斷改變其在展演場所中的位置,裝置單元及觀眾的影子因著自己的位置及發光點的關係而產生閃爍、隱現、重疊、位移...等豐富的層次變化。聲音、光、觀眾、影子彼此互動而產生音樂性節奏,進而建構成一個擁有聽覺性、視覺性及三度空間性的音樂光影劇場。裝置單元的影子像似快動作地呈現城市裡的建築物的起起落落及改變,也像似在交通工具上,窗外快速流過的城市光景。而觀眾的影子則是庸碌繁忙的城市居民及過客。


這件作品除了可執行編寫好的燈光音效撥放程序,更希望創作計劃本身能因地因人而展現作品不同的面向,成為一個能與其他藝術家、表演家、音樂家、互動程式設計師共同創作的遊戲場。在里昂展出期間也將與當地舞者合作,共創一場互動式舞蹈表演。


展出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路18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