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邀請展 / 國際邀請作品 / 原生雲

原生雲 Protocell Cloud

創作者:菲利浦.畢斯雷Philip Beesley

2012年台北數位藝術節所展出的原生雲,是一沈浸式互動環境作品,他能在參訪者周遭移動及呼吸,進而產生一個能夠「感覺」與「關切」的環境。這件作品是Hylozoic Series其中一部分,由PBAI製作。PBAI是一個在多倫多的跨領域設計團體,由建築師暨雕刻家菲利浦.畢斯雷(Philip Beesley)與他在加拿大滑鐵盧大學的同儕所組成。畢斯雷的沈浸式互動環境作品中的技術包涵了下一代的人工智慧、合成生物學與互動科技,他創造一個近乎有生命的環境。根據倫敦時報指出,此一科技乃是「主導21世紀美感的力量」。


原生雲是由數以萬計的電子小零件所組成,這些輕巧的零件被裝設在微處理器與感應器上,對訪客的出現做出反應。排列整齊的觸控感應器與形狀記憶合金驅動器(一種無動力式的動能裝置)會製造牽動人心的浪潮,吸引訪客接近。裝有原生細胞的燒杯被置於一叢叢茂盛的葉狀體間,杯內培植尚在發芽初期的合成細胞,杯底的感應器能偵測訪客的到來,其中,許多能散發香味的腺體組織也同樣吸引訪客與環境互動,帶動空氣循環,也助長形成細胞。訪客的靠近連帶引起葉體彎曲及發出閃光的反應,進而刺激原生細胞,引發整個環境的連鎖效應。 一串串含有鹽糖溶劑的管束環繞在周圍,間隔的散發水氣給葉體,這些管束內含有捕碳化學配方,能夠吸收含有二氧化碳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