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數位藝術平台 / 寶藏巖國際青年會館

寶藏巖國際青年會館

瑞士建築師馬瑞歐.博塔(Mario Botta)主張把建築物置入場所的終極精神是它須兼具「延續」與「斷裂」的機能,創造一個能夠包容場所的過去和體現它變貌的形式。寶藏巖青年會所就是以「營造場所」為基底,考量地方的建築歷史、地形及天候等因素,在記憶和實現當中跨越時間做「恰如其分」的表現,既不淪為「感情用事」,同時藉由「理性思維」進行滲透複合的交互作用,充分展現中國儒學追求「至誠」的中庸之道,讓文化與自然在此得以並置。


《場所》試圖從一個位於歷史聚落裡的青年會所,辯證場所具變異的本質,這其中涉及「人為」與「自然」互惠共生所營造出的生活真實性。同時,讓我們思索著二者之間是否真正黏合內在現實與外在世界。在非純粹自然的環境裡、在難以忽略的自然秩序中,讓場所精神得以具體而微地自我實現。


在這裡,寶藏巖青年會所將是一個路徑,它用記憶連接起有為人所熟悉或不熟悉的點點滴滴的事物,而這些事物都充滿意義更形成了閱讀寶藏巖豐富的歷史紋理與具歧異多義的空間結構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