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本展 / 市長的話

市長的話

看見科技藝術的文化能量

2012年是臺灣數位電視元年,標誌著數位科技已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核心。臺灣是高科技發展的重鎮,有著充沛的科技人才以及科技創新的能量,臺灣民眾對於新技術與新科技產品的接受與使用十分迅速,在舞蹈、戲劇、音樂、視覺藝術等藝術創作中,也可以看到大量科技元素的使用。


在時代與新科技的發展愈加快速的同時,反而更加彰顯出文化的意義與價值,今年,臺北市政府懷抱著塑造臺北成為一個文化創意城市的夢想,決定角逐「2016年世界設計之都」,冀望在技術創新與都市發展下,持續創造豐富的人文生活與文化特色。


事實上,當數位科技與藝文活動的結合逐漸深化以後,所帶來的是更加豐沛、多元的觀賞經驗,促使著觀眾反思科技與人們生活的關係:數位科技開始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後,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改變,除了使生活更加便利,如何型塑及改變我們感受與智識的構成,而這樣的人文思考對尋求更加卓越的城市發展及科技創新來說是必要的。


因此,臺北市政府自2006年起,開始舉辦「臺北數位藝術節」,希望為科技與藝術帶來相互激盪的空間,迸發出更加充沛的創新能量。今年,「第7屆臺北數位藝術節」擴大規模展出,以「第二自然」為主題,邀集眾多出色的國際數位藝術家來臺展出作品,也聚集了國內具有潛力的優秀作品,探討在虛擬媒體科技世界中,「自然與人工」界線的模糊與重塑。這次臺北數位藝術節為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產業等帶來跨界創意呈現,為藝術帶來新的可能與精彩的演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