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關於本展 / 局長的話

局長的話

日新月異的數位科技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開啟更廣闊的生活世界,在科技的革新中我們獲得嶄新的生活經驗,對藝術創作者而言,數位科技亦是熟悉的創作媒材。然而,數位藝術在數位時代的意義,已不只是藝術家運用數位工具來創作藝術作品,更是對科技與生活的人文反思。今年,「臺北數位藝術節」以「第二自然」為主題,向市民展現,藉著數位藝術家獨特的創新思維,帶領觀眾體會科技與自然融合的新世界。


今年的「臺北數位藝術節」雖然同樣維持「國際邀請展」、「數位藝術徵件獎」、「創作論壇」、「數位藝術表演」及「數位藝術平臺」等五大活動主軸,但活動內容較往年豐富,邀集到不同藝術形式與類型的作品,一同參與「第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節」的展演,延伸對數位藝術的想像與探索。


多元面向的展覽內容是本屆臺北數位藝術節的重要特色,「國際邀請展」扣連著對人工與自然的反思,展出以樹木年輪、機械森林、飛行時嗡嗡作響的蒼蠅、烏鴉、水流為主題構想的獨特作品。除此之外,新增了結合聲音實驗與影音的DVJ表演──「VJ對戰」,以及「西班牙錄像藝術展」、「視聽哲學 電玩藝術展」等不同類型的作品呈現,亦和臺灣微軟公司合作,規劃「展示科技區」,讓民眾重新發現科技的可能性,並特別設立「科技創意商品區」,展現臺灣設計與文化創意的軟實力。


本局於98年成立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專責執行每年度臺北數位藝術節,透過該節不斷培育與匯集國內數位藝術創意及創新思維,並使該節成為結合產學界及藝術界重要平台,期望透過每年的盛會使臺北市成為亞洲最具創新能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