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數位藝術平台 / 國際交流駐村創作展 / 轉生

轉生

創作者:克里斯多福.溫契特(Christoph Wachter)與馬塞斯.喬德(Mathias Jud)


人工自然(Artificial Nature)在科學與工業上的發展帶來許多新的選擇與挑戰,例如器官移植,這種能夠救人性命的技術牽涉許多複雜層面,也因而造成許多問題。


在此一互動作品中,人的存在不僅是一個感知的物體,也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我們將坦白地討論人類的價值, 這不單純只是人類的尊嚴,同時也包含身體、器官等物質層面,以及他們對人類生存的重要性。


儘管醫學發展有無限可能,身體與我們的關係始終特殊緊密。然而,移植卻能讓自身重要的器官轉移至他人身上,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些「肉(身)體」本身的狀態就變得非常重要。死刑犯的身體能否利用並賦與其新價值,成為議題。只因為他們的身體被需要,這些囚犯原本所受到的恥辱、詛咒就能一夕間獲得寬恕。死刑犯公開宣布捐出身體,期待自我犧牲能夠使他們昇華,超越人類的層次,為別人犧牲自己,而成就一種英雄主義的行為。


這些人原本應與世界永久隔絕,然而現在卻能以另一種型式生存。他們甚至可以實質上地與社會融合。而他們具有犯罪紀錄的特徵:DNA、指紋,甚至臉孔,現在都能透過別人的身體重回人世。


由此顯示,就算我們身處於開明社會中,依然不能隨意處置我們的身體,因為我們有依賴他們的基本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