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感度 Nº2

相對感度 Nº2

張永達

-

2015

電加熱棒、電磁閥、電腦控制晶片、水

人類的感知無法被系統組織與精確數據量化,因此身體感官對於空間環境或其他感知變異的察覺與調整,是在一種相對的狀態經驗和比對下所形成,透過差異化因素下的身體感知,形成相對的感度。「相對感度」是一系列創作計劃,圍繞在以身體感官對於聲音、視覺、溫度和空間之間的關係,所發展的系列聲音裝置; 身體的感度,是一種本能的、直覺的反應系統,透過它,我們的身體得以閱讀與回應當下的狀態,而視覺一直是人類長期所依賴的主要身體感官,視覺的第一眼接觸(first eye contact),往往支配我們對於訊息的解讀及思考,而且僅止于視覺層面,「相對感度」系列作品試圖讓觀者在第一眼視覺接觸之後,轉換到其他身體感官的層面,去獲取視覺以外或是視覺所不能提供之訊息和狀態,其概念在於挑戰觀看的方式和感官的支配。

在這個概念下,發展一系列的創作計劃,以聲音、空間裝置為主,提出對於現有作品觀看方式的挑戰,挑戰人們快速觀看作品的習慣,甚至是過於依賴或完全視覺形式思考的觀看方式,在這樣的養成與權力(藝評、策展人)底下,感知受到了侷限,逐漸僵化,觀看與閱讀作品也是如此。純粹感知像是我對現今議題式和雙年展式的當代藝術氛圍(大部分藝評、策展人偏好的)僵化與形式化的現象所提出的反應。而觀看方式則是長期在視覺主宰之下所形成的,當感知被侷限或習慣於某種偏好,其他感知就會漸漸的無感或退化。

這次於台北數位藝術節展出的〈相對感度 Nº2〉,在空間中懸掛著尺寸不同的金屬管,其內部裝設電加熱棒,每支上方有滴水裝置,藉由溫度控制,讓水非常緩慢的依附著金屬管流下,蒸發的過程,慢慢產生聲響,直到完全蒸發。液態轉換到汽化的過程,聲音不單只是固定位置發聲,而是沿著金屬管,在空間流動,透過金屬管懸掛的角度以及電加熱器的溫度差異,在空間展開細微的聲音觸診。

圖片提供:張永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