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書屋

開放書屋

WikiHouse

-

萬能的夾板

由英國年輕世代建築師Alastair Parvin所領軍的WikiHouse,透過討論建築與人文的關係,並以減化設計與製作的過程,除了滿足不同需求外,更回應當代的居住問題。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和AHA台灣義築協會加入本計劃,完成結構、外觀設計和基礎建設,噪咖事務所、國立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臺北科技大學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與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暨2015「創客聯盟」國際競賽培訓暨設計工作營進行CNC構件切割,展場當中觀者有機會參與搭建工程,通力合作完成台灣第一棟WikiHouse的設置,強化本展的共創精神。之後此作品將成為「開放書屋」,捐贈至新竹縣新埔鎮北平國小,由師生合力完成開放書屋的建置,提供偏鄉的閱讀資源,在展覽結束之後仍能延續社會設計的公益性。

WikiHouse

藝術家介紹

WikiHouse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的建築系統,透過許多設計師的合作,讓所有人享受更加簡單的設計、繪製、組裝的建築,同時間具美觀、低能源的功能,滿足不同的房屋需求。

交大建築研究所義築實驗室

藝術家介紹

交大建築研究所以前瞻建築與數位設計為教學研究方向,進行建築、環境、城市與生活設計之理論建構、論述發展、實務設計與原型實驗。義築實驗室以交大建築所為研究基地,進行偏鄉建築設計研究與構築技術研發,目的有三:教學-培養學生的建築實作能力與建築志工知識;實驗-研發有限環境下材料的構築技術;策畫-建立可適應當地的合作建造模式。

社團法人台灣義築協會

藝術家介紹

台灣第一個全國性的建築設計-實作非營利組織。相信建築者如醫療者義診般,而至偏鄉從事義築。以開放共創、共享、而後共好的合作模式下,平時累積偏鄉構築及社會設計經驗,當災時提供其他非營利組織可循的人道建築參考。

開放書屋協同製作

國立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
臺北科技大學木藝培育暨設計研發中心
朝陽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暨2015「創客聯盟」國際競賽培訓暨設計工作營
噪咖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