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語

狸語

余珮瑜、楊佳穎、郭佳涓、張藝馨

2015 銀獎

04’32”

數位動畫

〈狸語〉以詼諧趣味的手法來表達一名小三介入婚姻的故事,將背景設置在古代來諷刺現代社會的亂象,看似非常合理的一夫多妻對比現代的一夫一妻,小三如同千變萬化的「狸貓」,讓一名男子如癡如醉,在本片中也融入臺南元素,將場景設置在「安平樹屋」,增添一種神秘的色彩。

一開始我們認為「妖怪」這個主題很特別,其中又以「日本」的妖怪最為知名以及最具魅力,我們到圖書館翻閱了一本妖怪圖鑑,決定翻到哪一頁就做哪種妖怪,結果一翻就翻到了「狸」,聯想到狸貓可以千變萬化,於是以「狸貓」這個角色元素下去發想故事,但沒多久又更改為妖怪女子與人類男子的愛情故事,故事經過長時間修改,老師建議我們可以結合現代時事「小三」的議題。

余珮瑜、楊佳穎、郭佳涓、張藝馨

藝術家介紹

南臺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橡果工作團隊,由四隻小瘋狂的狸貓所組成,無論我們多麼「嚴肅」地去完成一部動畫,作品一公開便讓大家哈哈大笑,「狸語」是我們大學四年最後一部動畫,因此我們直接以喜劇呈現,以詼諧有趣的方式來表現現代社會嚴肅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