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心樹

讀心樹

李姿瑩、賴威漢、謝侑澂、黃于真

2015 技術創新獎

腦波儀、數位影像

腦波互動裝置〈讀心樹〉,以尋找產生多巴胺(Dopamine)的方法幫助刺激創意思考出發,營造了以大自然為概念的環境下放鬆身心,管內中的流水帶著細微泡沫象徵放鬆之後的思緒正源源不絕地灌溉著「讀心樹」並且能使旁觀者產生視覺上的互動,影像從天氣變化到樹苗階段性的成長過程,代表腦波儀所偵測到的Alpha波與Meditation值正不斷地攀升。動畫利用短焦投影在霧面壓克力版,腦波儀偵測Low Alpha波與Meditatio值並判斷是否處在放鬆狀態,以Arduino UNO帶動沉水馬達抽取淡藍色泡沫水不斷循環。

放鬆來自於舒適感是我們的理念,參考日產車的觀賞視角與柔軟微陷入的沙發椅,在音樂的選擇上有鳥鳴流水森林音效與古典音樂,並配上日光暖暖的森林動畫最為開頭,當進入雨天時,震耳的雷鳴不斷激起大腦意識,閉上眼去細聽雷鳴中的鳥鳴和放鬆身軀如種子般陷入雨中軟泥,意識也跟著淡薄起來。

李姿瑩、賴威漢、謝侑澂、黃于真

藝術家介紹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大一期末成果展作品。我們將每個組員的才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動畫製作、裝置建築、程式設計等。作品主要透過腦波儀將無機的互動裝置賦予生命動力,發揮互動設計的精神,將程式作為人與設計之間的橋樑,使得大腦的部分狀態得以明確具象化,感受大腦的奧妙和無限可能性。 2015年第一屆IYLIC國際青年領袖創意高峰會金牌、首獎、評審特別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