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非刻意-自拍

刻意非刻意-自拍

陳姿吟

2015 銅獎

Arduino、運動攝影機、數位影像

「自拍」,一個自我紀錄的動作,而初衷是為了保存一個真實紀念性的時刻。在科技的變遷,人們對於攝影越來越容易取得,相對鏡頭與人關係也變得薄弱,許多人並非紀錄了真實,只是拍下一個迎合別人好分享的照片。

今日的社會型態與科技演化,使得社群平臺盛行,讓我們在意他人的眼光遠大於自身感受,大家漸漸的走向偽裝的模式,呈現了相同的樣貌,進而忘卻了許多事物的讓人心感動的初衷。

而此作品從照相的根本意義,試圖喚醒大家對於自我真實的看重,明白即使再怎麼偽裝,都不會比真心有感受時來的真實、來的動人。

一個經由無意識之下的捕捉,「由外而內」的自身觀察,用簡單的感測控制,讓心跳的頻率變成瞬間快門的啟動器,無法預測的當下,藉由瞬間的捕捉,去發現人與相機之間最真誠的狀態。

陳姿吟

藝術家介紹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主修互動藝術。 作品創作靈感多來自平日生活的微觀,探討人文在科技的衝撞之下的影響,喜好行為或是電子媒材的創作。 2012年經濟部商業司智慧辨識服務推動計畫佳作,作品〈自行設計功能的智慧型眼鏡概念片〉。 2014年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超N-作為一種超驗的實踐》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