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風的自由

關於風的自由

張臻然

2015 金獎

Arduino、靜音風扇、瓶子、3D列印、水

〈關於風的自由〉是《致我愛的盲女》系列作品的其中一件。故事說:啞巴愛上了盲女,然而啞巴不能說,盲女不能見,誰也無法表達那份愛意。《致我愛的盲女》是一封特別的情書。它是用聲音,用味道,用觸覺,用一切感官書寫的情書。啞巴想要用這個世界的一切來告訴盲女關於他愛她。〈關於風的自由〉利用了聲音來寫這封情書,發想來源於啞巴擁有的第一隻口琴,啞巴說它的聲音最接近風,是自由的聲音。

不管有意無意,當一個殘障人士在你面前,人們在潛意識裡多多少少你會給予一些同情。以最直接的情感來講,這種同情是不平等的。這個系列作品旨在嘗試如果人們用愛情的視角來切入殘障人士的感情世界的話,是否所給予的那種尊重和感動,會是最直接最平等的。

張臻然

藝術家介紹

台北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作品以機構為基礎的多媒材裝置創作居多,嘗試著強調裝置的機構運作所帶來的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