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生樹系列:集體

轉生樹系列:集體

莊志維

-

2015

植物、機械馬達

2014年出國駐村創作,脫離了既有的生活空間,體驗到和台灣不同的季節風景,給了強烈的衝擊:自然萬物因為時間明顯的改變,規律地呈現變化,春、夏、秋、冬、夜晚、白天,重複的輪迴,而人類也以建構在數位科技的發展的方式上逐步成長,兩者以不同頻率卻規律的狀態共存,卻也彼此制約。

作品形式的呈現意義上,延續過往思考生物材料與科技人造媒材之間的關係,此次藉以魔幻的視覺語言,如馬奎斯在《百年孤寂》中提及:「東西自有它們的生命,只要喚醒它們的靈魂就行了。」隱晦的展現被控制的衰敗與重生。作品使用取自於自然環境的植物作為素材,因為使用活體材料,將在展覽中自然地呈現生命的變化,從鮮豔至凋零,對照於共存的冰冷科技機械媒材,以彷如1與0構成的數位世界中一種固定頻率運轉;在拉扯植物而產生的集體秩序的動作之間,反倒形成如有機生命般的狀態。最終,我們都被以集體催眠方式存在著。

莊志維

藝術家介紹

1986年生於台灣台中,畢業於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研究所和交通大學建築所。擅長光與空間╱互動裝置創作,並從自身對於生命的細微體驗轉化成創作,關注能量在人、物件、空間與環境場域之間流動的相互關係。也因藝術與建築雙重背景的學習經歷,近年來透過數位科技物件與自然生物材料的實驗,找尋在新媒體藝術與建築跨領域之間整合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