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

鯊魚

黃奕儒、黃翊愷

-

2015

機器裝置、互動程式、攝影機、紅外線感應器、數位聲音、電腦

〈鯊魚〉利用裝置拍攝觀眾的影像,並上傳與投影,挑動觀眾對於自己身體主權被切離感覺和對他人影像的品頭論足。 智慧型手機等有記錄影像功能的產品的普及,讓人們能隨時在抄寫資訊,並上傳雲端無止境的擴散,拍攝成了一種意識與權利的延伸,每個快門都是一把利刃,把時間切成細碎薄片,每個切面都是武斷的結果,用快門的利刃朝向他人,那種攝影的模式甚至可能產生一種認知的撕裂。 攝影的空間已不再只是被記錄的對象,拍照上傳透過手機只需要短短的幾秒鐘,影像被轉化為瞬間的劇場,一種於拍攝者、被拍者之間的矛盾關係所構造出的場景,人們對於自己身體的控制權,在一次次被拍攝上傳與分享逐漸喪失。

黃奕儒

藝術家介紹

1990年生於台灣高雄(國籍台灣),擅長視覺設計、影視合成與特效、攝影、互動裝置藝術、錄像藝術。 現就讀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學系新媒體藝術碩士班,國立高雄大學傳統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