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中的歷史現場-首獎

幻象中的歷史現場

王新仁

-

2015

數位音像

「假使我們『看了』(saw)過去的藝術,我們就將置身於歷史當中。」 《觀看的藝術》──約翰‧伯格。 人們透過記錄影像,讓歷史凝結於特定時空,記錄即為真實,也因此記錄過程中,主觀者的情感介入,將造成人們對歷史共識產生差異。 在太陽花學運期間,有非常多的資訊、說法在參與者間流傳,然而自己理解到的事實,卻常常跟媒體報導截然不同。不同立場的團體在此交會時,情緒易於被放大、真相容易失真。自己雖然參與其中,但理解到的事實,卻無法跟社會產生交集,到底當初所理解到的是真的嗎?這一切含糊令我困惑不安。 在事件發生一年後,仍然耿耿於懷無法放下,也因此試圖透過作品,來還原當初所感受到的一切。

王新仁

藝術家介紹

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學系碩士班,主要專長為多媒體影像設計、互動程式撰寫。2010年後積極投入OpenLab Taipei(口丁)的自由軟體推廣活動,並在各大美術館授課擔任講師。除了推廣自由軟體外,也幫劇團、舞團設計互動影像,目前則專注在AudioVisual的創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