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2006年起,臺北市政府開辦台北數位藝術節,迄今已成臺北藝術活動的年度盛事。經由展覽與表演形式,邀集國內外重要數位藝術作品,邁向十週年的台北數位藝術節,今年持續以主題策展方式,反思當年度數位文化的重要前端議題,從近年新興浪潮「自造文化」出發,讓著重社群互動與分享學習的共創經驗加乘顯現人類創作的深刻內涵。

綜觀過去九屆台北數位藝術節,從策展主題的流變軌跡可看到數位藝術的視野轉變,從最初探討數位時代的藝術概念、各種科技介面的探索,到近期以跨領域的數位文化現象和議題為關注焦點,顯示出數位藝術橫跨「科技/科學」與「藝術/人文創意」這兩個創造性領域的特質,本屆臺北數位藝術節即特邀國內自造社群為策劃團隊,以在地自造經驗策劃《創‧世紀》(Digitopia)主題,呈現一個數位科技與社會生活交織時代的來臨,並延續歷年逐步拓展的藝術空間與創作界線,在更加創新的主題與展覽形式中,展現數位藝術跨界的特質與共創文化。

「共創」代表創作不再是個體的代名詞,而是回應全球社會、經濟、文化與環境變遷,自然蘊成的在地樣貌及集體文化意識,今年展場幾件代表性的國際創作計劃,富有社會設計的理念,豐富本展的創作視野與實驗性格,也希盼透過第十屆臺北數位藝術節其他精彩交流的單元,蓄積十年能量的平台,以最前衛嶄新的藝術形式延伸,為觀眾注入台灣數位藝術領域多元的創意與想像。

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謹識
民國10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