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 請 作 品

保羅 ‧ 凡諾斯(美國)Paul Vanouse (USA)
視線翻轉 “Ocular Revision

〈視線翻轉〉這件作品運用替代機制來分析並展示去氧核醣核酸(DNA)圖像。這套新穎的圓形「凝膠電泳」設備反映出生命科學的研究焦點已從「生命本身」轉移至較為簡約且無生命的去氧核醣核酸。
這件作品不僅翻轉對當代基因體學的一個關鍵比喻之詮釋,亦推翻所謂「遺傳圖譜」或「基因圖譜」之基礎。這兩個術語是指將特定的基因以實驗方式置於去氧核醣核酸序列中。去氧核醣核酸是製作基因圖譜的主體。然而,在〈視線翻轉〉中,凡諾斯以去氧核醣核酸為媒介(而非主體)來製作圖譜,透過選擇性地處理常見微生物的去氧核醣核酸,創造出類似地球半球大陸影像的基因電泳圖像,以縮時影像形式投射於兩個圓形螢幕上。
凡諾斯透過〈視線翻轉〉重新肯定去氧核醣核酸作為一種物質與媒介的物理性,此種物理性既非指令碼,亦非對命運的呼喚,而是一種與生命基質緊密交織的實質存在。此種存在既非虛擬,亦非全然象徵性,而是展現出生命和生命過程的深層物質性。

footer-1680x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