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台北數位藝術獎(入圍)

數字的重量 The Weight of Numbers
陳信豪 Hsin-Hao Chen
2014, 1’58″
金屬、電子器材

從小在父親收藏的雜物堆中長大的我,看過各式各樣稀奇古怪的工具與物件,許多不同鐘響的發條時鐘、奇形怪狀的燈具、不用電的機械式計算機等等,這些物件的質感、外觀設計、獨特的功能深深吸引著我。

但近幾年來,數位產品開始逐漸取代有實體的物件,如鬧鐘、電話、地圖、書本、紙筆等等,從前對於不同材質的質感、觸感、重量、聲響、機械式的反饋,都將被沒有實體的數位內容取代。

下一世代的人們將忘卻按鈕的彈力、時鐘的滴答聲、相片的質感、溫度計中放大扭曲的刻度、銅製品殘留在手上的味道等等,失去這些對事物特殊的感受與趣味性。

所以我試圖倒轉數位發展的流程,用類比、機械性的、有重量的物件來模擬數位時代新興的簡訊溝通工具,提供一個對於未來數位科技發展的反思。

觀者可以透過此互動裝置完整實現數位時代例行傳遞短信息的行為,但輸入的訊息將會被重新編碼成五位元的訊號,並透過機械動力結構送出實體的鋼珠傳輸。

途中每一個數位信號都將被賦予質量,在物質世界中滾動、摩擦、碰撞並發出聲響,令觀者在充滿速度與重量感的感官體驗中,重新找回對事物本質純粹的感動。

footer-1680x561